共谱汽车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新篇——学院参加第十九届汽车职业教育年会
2023-11-27 15:07  


2023年11月24日至26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全国汽车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全国汽车职业教育集团、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承办的第十九届全国汽车职业教育年会在广东深圳召开,同期召开了全国汽车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会工作会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严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秘书长徐念峰等出席会议,全国汽车领域职业院校、蔚来汽车、比亚迪汽车、长安汽车、奇瑞汽车、吉利汽车等院校和企业的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主任委员楼志刚主持开幕式。

学院于海祥院长、汽车工程学院党支部书记齐睿文、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贾启阳参加了会议,并在校企合作分委会会议、课程思政分委会会议上进行发言。

26日的分委会论坛上,学院于海祥院长以“教随产出 校企同行——汽车技术专业群产教融合实践”为题在校企合作分委会论坛上进行发言。于院长围绕“产教融合的实践、教随产出的实践、教学设计的实践”三个方面,介绍了我院汽车技术专业群基于多年校企合作的经验积累,做大做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精诚英才培育项目”,并以此项目为基础在埃及兴建两个“鲁班工坊”,携手行业龙头将中国的职业教育成果输出、服务国际产能,并结合埃及实际构建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实训中心等方面的实践工作。报告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获得了与会专家、院校同行的一致好评。

汽车工程学院党支部书记齐睿文以题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党史融入课程教学的研究与实践”为题在课程思政分委会上进行案例分享。她以建设市级党史课程思政示范课《汽车文化》为例,从“课程建设背景、课程建设内容、课程建设反思”三个部分总结了我院汽车技术专业群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成果和经验,对兄弟院校开展课程思政研究和实践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以上两个分委会发言均向全国进行直播,即时收看人数均达到5000余人,为其他院校汽车专业起到了辐射带动作用。

随着产业转型升级、人才需求结构呈现出综合性与多样性的特征,满足“新型汽车人才”“产业国际化”供给与需求的平衡将成为衡量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如何围绕职业教育“八个现代化”育人模式创新,服务汽车产业“新四化”,推动职业教育对外开放、步入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是摆在学院汽车技术专业群面前的重要课题。

学院于海祥院长在全国汽车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会工作会议上进行发言

学院于海祥院长以“教随产出 校企同行——汽车技术专业群产教融合实践”为题,在校企合作分委会论坛上进行发言

学院于海祥院长参加“汽车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主题沙龙

汽车工程学院党支部书记齐睿文以题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党史融入课程教学的研究与实践”为题,在课程思政分委会上进行案例分享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