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汽车工程学院自2002年成立以来,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学业与职业的高度融合,不仅为国家和天津区域经济建设发展培养了大批汽车专业的技能型专门人才,也为学院的建设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汽车工程学院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开发新专业,以适应社会对汽车后服务市场专门技能型人才的需求。现设有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汽车营销与服务、汽车车身维修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智能技术五个专业,现有在校生2000余名。其中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汽车车身维修技术专业是国家骨干校重点建设专业,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是中央财政重点建设专业,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是天津市高等职业院校优质专业群对接优势产业群建设项目和能力提升项目重点建设专业,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是天津市高职院校的示范专业,也是教育部“实施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工程”的首批试点专业和国家汽车专业的培养基地。

汽车工程学院建有技术领先、功能齐全的汽车实训中心、汽车钣喷实训中心、汽车培训中心。中心内配备有各种品牌的教学整车、先进的电控发动机实训台架、自动变速器实验台、电脑四轮定位系统、发动机综合分析仪、汽车安全性能检测线及各类汽车维修检测检验设备、先进的实训及多媒体网络教学设备等。同时建有多个专项实训室,各实训室功能齐全,每个实训室均能容纳多个教学班同时进行实训教学。汽车工程学院充分发挥汽车实训中心的优势,作为天津市高职高专学生汽车维修技能大赛的赛点,得到了天津市教委、交通集团领导及参赛队的好评。分院学生在近几年大赛中,共取得28个一等奖、15个二等奖的好成绩,获得天津市技能大赛一等奖的学生被保送到本科院校学习深造。

汽车工程学院拥有一支中高级技术职称和双素质、汽车理论扎实的、专业技术过硬的师资队伍,同时还聘请了全国汽车行业的专家作为专业的客座教授。教师科研能力强,参加了多项教学科研课题的研究,并在精品课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果,其中《汽车发动机电控技术》、《汽车底盘电控技术》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汽车及配件营销》、《汽车销售技术》、《汽车涂装技术》为市级精品课程;建设了《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故障诊断与修复技术》、《汽车安全性与舒适性系统故障诊断与修复》、《汽车发动机机械系统检修》等优质核心课程;建设了《汽车车载网络系统检修》、《汽车性能检测与评价》、《新能源汽车技术》示范校课程。

汽车工程学院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培养学生的职业核心能力,力争学生经过在校的学习与社会职业岗位需求实现“零距离”对接。他们先后在市内外几十家大型汽车维修知名企业、特约维修站、保险及车辆定损等相关单位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并与著名企业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博世公司等多家单位实行了订单式的校企联合办学和定向培养。先进的实训设备、技术过硬的师资队伍,超前的办学理念,为学生掌握过硬的知识和技能提供了保障,高素质的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近五年连续实现了98%以上的稳定就业率。

汽车工程学院是积极进取、敬业奉献的优秀的团队,曾被评为天津市教育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天津市级优秀团总支,并多次被评为交通集团、学院先进集体、先进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