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pdf 

 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三二分段)专业人才培养方案.pdf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能全面发展,符合社会和经济发展所急需的、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坚实的汽车维修基础知识,熟练规范的汽车维护、拆装技能及综合故障诊断思维的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

毕业生主要面向汽车4S经销店、汽车修理厂以及与汽车维修有关的职业领域的企业或单位,从事汽车机电维修工和维修服务顾问等工作。毕业生具有一定的从业经历后,可升迁到技术主管、车间主任、售后服务经理等岗位。

毕业时应取得的职业技能证书(至少取得其一):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局颁发的汽车维修工三级证书或者汽车维修电工三级证书。

专业课程体系按照能力层级递进的规律进行设计,教学环节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进行职业素养和一、二级整车维护等相关知识学习和技能训练,通过生产性实训,使学生具备汽车维护基本技能。

第二阶段:进行汽车拆装、调整等相关知识学习和技能培养。通过工学交替方式,培养学生掌握汽车维修基本技能。

第三阶段:进行故障检测、诊断任务相关知识学习和技能培养。通过进入企业实习,使学生具备汽车电控系统故障诊断排除技能。

第四阶段:进行汽车综合故障诊断的相关知识学习和技能培养,通过带薪顶岗实习,使学生具备汽车综合故障诊断排除技能。

 

图 课程体系框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