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干校及示范校建设期间,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及专业群在原有丰田、博世校企合作项目基础上,新增奥迪、保时捷、一汽大众、SGAVE、东风本田等合作项目,在订单项目引导和以维护修理为导向的汽车维修操作技能训练和检测诊断为导向的汽车故障诊断思维训练有效衔接的基础上,融入了更多校企合作项目的成功精髓,使“项目导向、双训衔接”人才培养模式的内涵得到全面深化。累计为合作企业订单培养学生1208名,得到合作企业的充分认可。

奥迪订单班

2010年7月我院与奥迪(中国)有限公司合作成为,国内首批奥迪订单班项目合作院校。奥迪订单班从学生选拔组办到课程组织、考核,均严格按照奥迪校企合作项目的要求实施,奥迪项目任课教师均通过奥迪项目培训认证。

奥迪订单班组班

每期订单班学生都经过了严格的面试和筛选。组班流程:组班宣讲、组班笔试、组班面试、实操考核最终确定了来自不同地区的30名优秀学生进入奥迪订单班。

组班宣讲

组班宣讲

组班面试

组班面试

奥迪班考核

奥迪公司每年会组织在校学生进行中期考核,在企业实习学生的结业考核。考试题由奥迪公司命题,考官由各经销商技术经理或培训师以及学校教师组成,从而保证考核的公平公证,并不断促进奥迪学生的学习质量。奥迪中期理论考核1

奥迪中期考核-理论考试

奥迪中期实操考核2

奥迪中期考核-实操考试

13奥迪班结业考核

奥迪结业考核-实操考试

为不断提高授课教师教学水平,不定期组织授课教师的各种技术培训、新车型上市培训。

奥迪班教师在参加师资培训

奥迪职业学校课程建设研讨

为了使奥迪职业学校课程更加适合市场发展需要,适合学校发展现状,对奥迪职业学校这个校企合作项目起到良好的支撑作用。一汽-大众奥迪售后培训部奥迪职业学校项目组、世界著名企业TTi Global迪迪艾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的课程研发中心、及来自各奥迪职业学校专职授课教师参与奥迪课程研讨,为奥迪职业学校的课程优化、制定与实施奠定基础,从而保证教学质量的提升。

SAM_3474

课程研讨

奥迪班的学习生活

通过团队合作,自主学习锻炼学生的学习能力。

奥迪班自主学习

每个月为学生集中过生日,使同学们感受“家”的温暖


学生过生日

 

奥迪班学生经常参加志愿者活动。


天津市首届“津城车大夫杯”汽车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奥迪班志愿者

 

奥迪班学生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

奥迪班运动会方针合影

 

走进经销商参观学习

每年组织学生到店参观学习。通过参观学习使同学们了解汽车维修岗位、服务顾问岗位、汽车销售岗位,认识了更多的专业工具和维修方法,同时更增加了同学们对于专业知识的渴望与探求,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河北廊坊华星名仕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参观学习

奥迪班招聘会

学院与奥迪经销店组织召开专场招聘会,采取双向选择的方式安排学生到奥迪4S店参加实习就业。

奥迪班学生参加企业招聘会

一汽-大众订单班

2012年11月24日,一汽-大众在深圳观澜湖酒店举行了校企合作签约仪式,我院正式成为一汽大众“TQP伙伴计划”的一员。

http://www.tjtvc.com/newspic/121407.jpg

一汽-大众的四位主讲教师均参加过一汽-大众技术服务部专业培训,大众班课程由一汽-大众提供教学大纲、教学课件等教学素材。

http://auto.tjtvc.com/images/14/12/29/1clbn4u1cy/o6by_image002.jpg

一汽大众骨干教师在东莞参加一汽大众教师培训

一汽-大众有一汽大众班专门的实训中心和专业教室,有一汽大众提供的和我院购置的教学车辆、设备及专用工具。一汽大众经销商技术人员对一汽-大众班的教学进行技术支持。

http://auto.tjtvc.com/images/14/12/29/1clbn4u1cy/o6by_image003.jpg

一汽大众站兼职教师为一汽大众班授课

学院召开一汽-大众订单班宣讲大会。汽车工程系刘新宇老师、吴翱翔老师分别对一汽—大众机电维修订单班、服务顾问订单班和销售顾问订单班的教学计划与安排进行了详细讲解。

http://60.30.242.230/newspic/051037.jpg

2013年6月2日,“一汽-大众第七届TQP班经销商专场招聘会”在我院隆重举行,来自一汽大众的11家大众经销店的代表参加了招聘大会,并提供了一般维修、前台接待、钣金喷漆、营销顾问、配件等近7种实习就业岗位。我院2011级汽车专业的近300多名学生参加了招聘会活动。

http://60.30.242.230/newspic/073002.jpg

一汽-大众第七届TQP班经销商专场招聘会见面会现场

http://60.30.242.230/newspic/073003.jpg

一汽-大众第七届TQP班经销商专场招聘会现场

一汽-大众招聘会为学生与企业的沟通架起了桥梁,不仅使学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实习就业岗位,也帮助企业找到了合适的员工,真正实现了校企共同发展,互惠双赢。

保时捷订单班(PEAP项目)

保时捷订单班暑期特训

保时捷订单班学生在校期间会接受由保时捷项目培训师的入校培训和考核。

3Q1T3080

保时捷培训师授课

3Q1T3085

保时捷项目教师实操培训

保时捷订单班基地集训

2018届PEAP项目实习生在校期间会参加钣喷、机电、非技术三个专业的保时捷培训师的入校培训与考核。

575872664801064441

非技术专业保时捷培训师培训

361103157360699865

机电专业保时捷培训师培训

保时捷订单班学员入职前企业导入培训

保时捷品质实习生项目学员在正式入职保时捷中心实习工作前,都将到上海保时捷培训中心接受为期7天的导入培训。深入了解和体验企业文化

IMG_256

保时捷项目教师培训

为不断提高授课教师教学水平,不定期组织授课教师的各种技术培训、新车型上市培训。

梅玉颖3

保时捷班非技术专业教师在参加师资培训

viewfile (3)

保时捷班机电专业教师在参加师资培训

走进经销商参观学习

组织学生到店参观学习。通过参观学习使同学们了解汽车维修、服务顾问、汽车销售、钣金喷漆等,增加了同学们对于专业知识的渴望与探求,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IMG_256

保时捷订单班学生企业参观学习

IMG_256

保时捷中心现场面试

SGAVE订单班项目

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合作项目(简称SGAVE项目)是由中国教育部、德国五大汽车制造企业奥迪、宝马、戴姆勒、保时捷及大众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共同推出的一项国际合作项目。项目的目标是提高中国汽车机电技术人才职业教育的水平,使之适应现代汽车技术的需求。获得培训机会的学生将拥有美好的就业前景。

我院为2013年6月教育部审批通过的第三批合作院校,共四名教师通过培训及考核取得任教资格。SGAVE订单班从学生选拔组办到课程组织、考核,均严格按照SGAVE项目组要求实施。

SGAVE班级开办仪式,同济大学SGAVE项目组德方教授来我院参加SGAVE项目开办仪式,并对学生进行了SGAVE项目的介绍。

按照SGVE项目课程任务分配,SGAVE学生正在进行分组进行实训项目课程学习。

理论课程教学,小组成员上台为同学们展示作业,并进行讲述,总结课程中老师给予安排的作业内容。

为能够保质保量完成SGAVE项目学生中期考核、结业考核要求,我院进行组织了企业和学院考官培训工作。

学生进行SGAVE项目考核

学生通过两年的在校SGAVE课程培训,顺利通过考核

博世订单班

博世订单班项目是由教育部牵头,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的组织下,博世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和相关职业院校的校企合作项目。其实施目标是将博世公司在汽车领域的先进理念和技术引入中国的汽车维修领域,由此提升国内汽车维修领域的技术水平,并培养出一批高技能的诊断人才。自2009年建班以来,博世订单班已成熟运行9年,并结合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汽车检测与维修赛项的检测诊断思路,培养出了8届优秀毕业生,学生就业率100%,赢得了企业的广泛赞誉。

博世订单班组班

每期博世订单班学生都经过了严格的面试和筛选。组班流程:组班宣讲、组班笔试、组班面试、实操考核最终确定了来自不同地区的30名优秀学生进入博世订单班。

组班宣讲

组班面试

博世班的日常教学

博世班根据博世毕业生的培养标准,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方式,学生为主体,教师引导,分组实训,提高教学质量。

博世班日常教学

为不断提高授课教师教学水平,不定期组织授课教师的教学方法培训、博世最新检测诊断设备培训以及诊断方法培训等。

博世班教师在组织并参加高职大赛诊断方法与设备应用培训

博世班考核

博世公司每年会组织在校学生进行博世认证理论考核,在企业实习学生的博世认证实操考核。考试题由博世公司命题,考官由德系品牌各经销商技术经理或培训师以及学校教师组成,从而保证考核的公平公证,并不断促进博世学生的学习质量。

博世认证理论考核

博世认证实操考核

博世班招聘会

学院组织召开ABS专场招聘会,采取双向选择的方式安排学生到博世维修站或德系高端品牌4S店参加实习就业。

博世班学生参加企业招聘会

博世班同学大赛获奖

博世班同学参加天津市高职高专院校或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汽车检测与维修赛项,硕果累累。

DSC08974 

 

丰田订单班

丰田项目学生技术等级鉴定

丰田汽车公司每年会组织在校学生进行丰田技术等级鉴定,分为丰田技术员和丰田专业技术员两个等级。考试题由丰田汽车公司命题,考官由各经销商技术经理或培训师以及学校教师组成,从而保证考核的公平公证,并不断促进丰田项目学生的学习质量。

丰田技术等级鉴定

丰田技术等级鉴定

为不断提高授课教师教学水平,不定期组织授课教师的各种技术培训、新车型上市培训。

奥迪班教师在参加师资培训

丰田项目优秀毕业生座谈会

为了使T-TEP学校的学生能够充分了解丰田的企业文化和公司价值,了解丰田的人才选拔和培养机制,增强丰田班学生对服务丰田的认可和信心,增强本届丰田学生对丰田的深入了解,为增加对丰田的感知邀请对丰田感兴趣的丰田班学生,吸引最优秀的人才加入丰田,并提高学生适应未来工作岗位实际要求的能力,邀请优秀的丰田班毕业生与在校T-TEP学校丰田班学生开展经验交流会。

丰田项目优秀毕业生座谈会

丰田企业人员入校宣讲

为了使学生在进入企业顶岗实习前,对企业的实际情况能够有所了解。学院与丰田经销店联系,让企业真正走进学校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给学生讲解了一些当前社会行业的发展情况和企业内部的工作情况及要求,使学生对企业及自己今后的工作岗位都有所了解,解决了学生对今后的工作问题的许多疑团,使学生在后面的学习更加踏实,学习目标更加明确。

企业入校宣讲

丰田项目学生专场招聘会

每年学院都要举办一次大型的丰田企业专场招聘会,为学生与企业的沟通架起了桥梁,不仅学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就业岗位,企业也找到了合适的员工,真正实现了校企共同发展,互惠双赢。通过丰田招聘日给了学校与与企业沟通交流的机会,对于学校今后的教育工作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丰田班学生参加企业招聘会

丰田项目学生实习就业

学生通过该课程的学习,综合职业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进入企业后角色转换快,适应期短,大部分学生只需一段时间的操作练习便可独立对车辆进行维护操作,并且这些学生的学习能力强,善于利用维修资料,对于学生今后的在校学习起到了极大的指引作用,为后续学生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丰田项目学生顶岗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