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的建设成果和资源优势,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水平,为行业、企业搞好培训、承办大赛等科技服务工作,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开发实习实训科技项目。

(1)利用本专业的技术资源优势,与优耐特汽车电控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汽车虚实融合的协同工作环境技术与教学实训系统》,此系统可实现实训装备、教学软件与教学器材的全网络化控制;合作开发了《柴油机电控喷油泵万用测试软件》,此软件能测试欧美大多数柴油电控系统生产厂家(Bosch、 Siemens、Delphi、Denso)生产的电控喷油泵及喷油嘴,能远程控制测试台自动完成测试运行。

(2)本专业以天津市交通集团和天津市交通科学技术研究所为依托,成立了天津市汽保设备检测中心,对涉及到安全、环保方面的汽保设备,如举升机、烤漆房等设备进行准入制质量检测和年检制质量认证,以规范天津市汽保设备市场,保证汽车维修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3)利用本专业的技术和实训场地资源优势,承办了教育部、天津市及行业、企业、职业院校等主办的各级各类汽车维修技能大赛40余次。

(4)利用天津人民广播电台和天津交通职业学院网站,提供汽车使用与养护的媒体咨询。

(5)利用教学优势服务企业。本专业面向汽车维修行业企业开展了多层次的技术服务,如为华北和东北地区的丰田汽车经销店员工进行技术培训和技术认证;为天津泰达公交公司的职工技术培训和技术比武提供服务和技术支持;为中交一航局等企业员工进行汽车新技术的培训;为天津市青光中学的学生进行汽车科普知识讲座;利用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新能源汽车方向)的师资优势,在行业企业内开展汽车节能、混合动力等技术培训。本专业年培训超过2000人次。

(6)利用站、所优势开展技能鉴定工作。本专业教师充分利用学院拥有的天津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站第72站、天津市机关事业单位技术工人培训考核第一工作站、天津市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第一所、天津市交通科学技术研究所的资源优势,教师深入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出具质量分析报告,得到权威部门的认可。同时,开展各种级别的汽车维修专业工种的技术培训和等级鉴定工作。

(7)承担社会使命支援中西部院校建设。本专业与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和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西藏昌都职业技术学校、云南怒江民族中等专业学校等多所中西部院校签订了对口支援协议,在专业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无私支援援助和支持。

(8)承担了新疆和田职业技术学院的筹建工作,为其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提供了从专业规划、实训场地规划、实训设备采购、人才培养方案、师资培养等全方位的援助。

(9)充分利用我院海外合作院校资源,为印度留学生进行了实训教学。与加拿大汤姆逊大学项目合作,开展了两校间的交换生和短期进修生培训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