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课程体系的建立

根据我国新能源汽车“三横三纵”发展策略,对课程设置进行深入剖析,并根据新能源汽车维修企业岗位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从人的认知规律出发,按照能力递进的原则,设计基于新能源汽车维修工作过程模块化的课程体系。

培养懂弱电、精强电;懂维护,善诊断;懂技术,重安全;懂理论,强实践的专业人才。


二、核心课程

本专业立足新能源汽车维护与维修,主要开设的核心课程有:新能源汽车结构及高压安全、混合动力汽车发动机机械系统检修、新能源汽车底盘机械系统检修、动力电池及管理系统检修、驱动电机及控制系统检修、新能源汽车电器及辅助电子系统检修、混合动力汽车控制系统故障诊断与修复、纯电动汽车控制系统故障诊断与修复。

三、课程实施条件

1.专兼融合的教学团队

本专业现已组建了由新能源汽车维修企业一线技术人员、专任教师组成的专兼互融教学团队。

专业教师通过企业实践提高维修操作能力;通过师资培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通过科研立项,提高技术研发能力。

本专业积极开展“1+N”教学模式,专兼职教师开展专业、项目、课堂合作,使理论知识与实践岗位、实践内容的有效衔接,实现优势互补、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兼职每年担任总课时达55%。

2.虚实融合的实训中心

基于“低碳、绿色、环保”的理念,引入企业文化,新能源汽车实训中心具有:新能源底盘实训室、新能源电气电控实训室、新能源整车实训室、电池及电力电子实训室、电机实训室等5个实训室。

3.教学资源

在与北汽新能源等新能源企业合作的条件下,进行充分调研、分层讨论、专业论证的基础上,完成了《新能源汽车技术》、《动力电池及管理系统》、《驱动电机及控制系统》三门课程的课程资源及教材建设。

课程1

3Q1T9585 3Q1T9594

新能源电气电控实训室                   新能源底盘实训室   

3Q1T9596 3Q1T9602

新能源整车实训室                    电池及电力电子实训室  

3Q1T9615 3Q1T9618

     电机实训室                          虚实融合实训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