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智能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3级)

汽车智能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2级)

汽车智能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1级)

  

汽车智能技术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汽车智能技术领域的基本知识,具备汽车智能化电子系统装调与测试的能力,具备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基础开发的拓展能力,能从事汽车智能技术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本专业主要面向汽车智能技术及电子技术等行业,在汽车智能化电子系统辅助研发、生产及测试等岗位群,从事汽车智能化电子系统辅助设计、系统装调与测试等工作。毕业生具有一定的从业经历后,可升迁到辅助研发工程师、系统开发工程师、智能网联汽车项目经理等岗位。

本专业学生毕业时应取得的职业技能证书(至少取得其一):

 

 

专业课程体系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和职业能力发展规律,整个教学周期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进行职业素养和汽车智能技术的初步认知学习和基础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电路识图、模拟电子、数字电子技术及简单编程能力。

第二阶段,对汽车智能技术涵盖的单片机技术、嵌入式系统开发、车联网等分别展开学习,培养学生电子线路辅助设计、嵌入式系统辅助研发、测试等能力。

第三阶段,进行嵌入式开发、PCB制图、车联网、智能汽车传感器技术与测试等相关技能的培养。使学生具备汽车智能电子产品的辅助设计、组装、调试、测试等能力。

 

 

学生在第一、二学期主要以学习职业基础课程为主,在第三、四学期及第五学期前6周完成职业技术课程的学习。第五学期7-12周进行汽车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综合实训,在第五学期的13-18周至第六学期,根据用人单位需要,学生可在相应的企业进行顶岗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