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业课程体系说明

课程设置根据“本专业职业岗位群”对人才规格的要求,选择教学内容,细分到相应的专业课程,然后按照人的认知规律和能力递进的规律进行教学计划的安排,最终形成了“能力导向、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下模块化的汽车智能技术专业课程体系。另外,为了提高学生的素质和拓宽就业的需要,开设有相应的素质拓展课程。

(二)核心课程

汽车智能技术专业针对汽车智能化电子系统辅助设计、系统装调与测试等岗位能力进行培养设计了五门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单片机技术原理与应用》、《电子线路辅助设计》、《嵌入式应用开发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新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与评价技术》。

(三)师资队伍

汽车智能技术专业核心课教学团队现有专职教师5人,其中副教授2人,讲师2人,助教1人,硕士学历及双师素质比例均达到100%,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来自企业的兼职教师4人,兼职教师由企业的技术人员、业务人员、管理人员等组成,承担专业课教学、学生实习实训指导等教学任务。利用每门课程由一名专任教师和多名企业兼职教师1+N的模式协同授课,参与专业课程建设,将汽车行业、企业的最新技术、理念引入到课堂。

(四)教学条件

学院院建有单片机实训室、驱动电机实训室、车联网络实训室等多个实训室,配置有嵌入式开发系统、先进驾驶辅助系统传感器实验系统、ADAS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实验台、智能车与智能交通控制沙盘等设备,可进行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认知、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基础开发与试验、智能网联汽车先进传感器认知与测试、无线通信系统认知、汽车CAN总线系统检修、环境感知系统(道路识别、车辆识别、行人识别、交通标志识别、交通信号灯识别等)认知与测试、汽车导航定位系统认知、先进驾驶辅助(自适应巡航控制、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自动刹车辅助等)系统认知与测试、智能交通系统模拟沙盘智能车功能开发与试验等多项教学项目。同时,学院与多家企业合作,建立了校外实训基地,形成满足汽车智能技术专业实践教学需求的综合实训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