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汽车工程学院《汽车保险与理赔实务》课程认定为天津市高职院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2021-04-15 15:16  

《汽车保险与理赔实务》课程是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的职业技术课程,是汽车专业群的公共选修课程,也是我院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联合培养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本科的必修课程。本课程结合我院服务区域综合交通领域发展的办学定位,以培养学生树立立足岗位服务国家发展的时代责任感,增进以人民为中心的爱国情怀等人才培养的思想政治要求为目标。

该门课程是由思政课程教学研究专家、教学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业务精湛的能工巧匠组成的教学团队,按照课程思政建设目标,结合“十四五”时期我国保险业朝着服务“双循环”新发展,加速数字化、线上化、自动化、智能化发展的趋势,根据汽车保险行业最新的职业技能标准与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要求,依托汽车专业群建设优势与比亚迪、北汽等中国自主品牌校企合作项目,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校企合作企业,深入开展调研,挖掘汽车保险从业人员需具备的岗位能力与职业素养。准确把握本课程为汽车服务后市场的汽车保险销售、车辆查勘定损等岗位,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思政建设方向和重点。

在授课实践中,教学团队根据教学内容的难易程度,以知法、用法为主线开发了四个教学模块,按照模块特色,优化课程思政内容,挖掘了15个课程内容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结合点,贯穿教学实施过程与考核评价的全过程,并时时对授课学生特点进行分析,在教学实施过程中调整策略,在对学生进行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同时塑造学生爱国、诚信、敬业、守法等品质,确保课程教学目标的达成。

经过多年的建设与组织实施本课程已经形成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在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和理论研究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经专家评审认定为天津市高职院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教师授课


学生实训演练


学习任务



获奖公示文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