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

2006届优秀毕业生田倩倩
2019-06-17 14:52  

田倩倩,工学硕士学历,中共党员,是天津交通职业学院汽车工程学院的一名专业教师,同时也是学院2006届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毕业生。她热爱教师的职业,始终把“学厚为师,德高为范”谨记心间,深深懂得教师这一职业的神圣,她常引用这样一句话来表述对学生的感情,“如果学生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蕾,那么教师的职责就是让他们生活在这片温暖的阳光里绚丽绽放”。她把全部的心血倾注到教育教学中,用辛勤的汗水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着不平凡的事迹,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精彩。

一、赤子情深反哺母校铸忠诚

她曾是怀揣大学梦想,从千里之外的湖北来到天津交通职业学院汽车工程学院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就读深造的一名学生,在三年的大学生活中勤奋好学,曾代表学院参加“天津市首届高职高专院校汽车检测与维修技能竞赛”,也成为大赛中唯一的女选手,并一举夺得个人组赛项一等奖的成绩,保送天津理工大学继续攻读本科。完成本科学业后,她又考取了天津理工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研究生。毕业后,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回到母校—天津交通职业学院任教,这种至深情怀彰显了她的执着与忠诚。

二、恪尽职守呕心沥血促发展

在她的课堂上,总能听到学生们欢快的笑声,幽默和易懂的教学方法总是能最大限度的调动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她能够把教材内容与学生生活相结合,为学生创设一个富有生活气息的学习环境,让难于理解的知识变得浅显易懂。记得有一次,给学生们讲汽车空调原理时,她便引用“吃冰棍可以解热”的生动实例,让学生们很快掌握了知识点。她让学生们从身边易理解的事物入手,取得的效果是非常显著的。在课堂外,她和学生们同甘共苦,毫无怨言,在她担任SGAVE项目班班主任时,由于班级教室搬迁,她带领同学们扛桌子,搬椅子,爬上墙擦玻璃,看到同学们累了,她买来水、雪糕,和同学们坐成一排,有滋有味的吃着、笑着,乐此不疲。作为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的骨干教师,她先后参与了天津市级示范院校重点专业建设项目、国家骨干高职院校中央财政重点支持专业建设项目、优质专业群对接优势产业群建设项目、“十三五”提升办学能力建设项目等,并获得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

三、钢铁意志奋勇争先创佳绩

她进入学院工作至今已经五年了,在这5年里,她不仅指导学生们参赛,而且积极参加教师个人赛。从备赛到参赛,她从来没有休息日,从来没有到点儿下班的概念,每天家里等她吃饭,却总是等到“你们先吃,别管我了,我随便吃点儿”这句话。记得有一次,她高烧到39度,头疼欲裂,可是想到那几个正在备战市赛积极训练的孩子,她忍着头痛,拖着病恹恹的身体,在寒冷的冬季里,一直从早晨坚持到晚上,指导学生。哪怕浑身发烫,手脚冰凉,头晕目眩,都没有吱一声,一直陪着学生们,直到攻破一个又一个难题。还有一次,为了接实训设备,她从下班后一直等到晚上九点,刚好那时正值冬季,天寒地冻,室外雾霾非常严重,能见度不足一米,她一个人从学院前院走到后院,愣是在后院的篮球场上迷路啦,但她依然没有半句怨言,也没有给领导提任何要求,就一门心思的把事情做好。到目前为止,她作为指导老师,带领学生先后荣获2016年度天津市高职高专院校“圣纳.新道杯”学生技能大赛“纯电动汽车装调与维护技术”比赛一等奖;2016年“北汽新能源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新能源汽车技术技能大赛二等奖;2016年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北汽新能源杯”纯电动汽车服务技能大赛二等奖;2017年度天津市高职高专院校“圣纳.新道杯”学生技能大赛“纯电动汽车装调与维护技术”比赛三等奖;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新能源汽车技术与维修技能竞赛三等奖;并于2016年被授予“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优秀指导教师”称号。作为教师参赛,先后获得了2014年度天津交通职业学院教师展示系列评比---板书展示一等奖;2015年“北京汽车杯”全国职业院校汽车专业教师能力大赛三等奖;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教师微课大赛高职组---专业技能类优秀奖。同时,她还被授予 “2016年度天津市交通集团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四、精准扶贫支教援藏当先锋

按照教育部对西藏昌都职业技术学校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要求,田倩倩老师于2015年10月29号主动请缨从天津交通职业学院来到昌都市职业技术学校援教。原本定于当年12月份举行的婚礼,也因为援教而延后。她宁愿延后做最美的新娘子,也不愿意因为结婚而耽误去美丽的西藏给孩子们带去知识的源泉。在西藏昌都职校支教的两个多月时间里,主动承担了四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在课堂上,她总是一字一句的教孩子们,学生们因为基础差,不理解,她就会不厌其烦的给他们讲很多遍,直到孩子们听懂为止。在课堂外,她会照顾家里贫困的学生,给他们买零食、买铅笔,甚至是辗转公交、马车、牛车、徒步去到学生的家里,把温暖送到孩子的手心里。她是孩子们一日不见就会想念的万科全书大姐姐。她是在最寒冷的季节支教到昌都职校,克服各种困难和高原反应,努力完成各项工作的年轻女教师。由于没有暖气,晚上温度低至零下20度,她的脚上、腿上都是冻疮,尽管如此,她也没有任何的怨言,她总是笑嘻嘻的说,“没关系,过上一段时间就好了,不碍事”。援教结束时,她的表现得到了昌都职校领导和师生们的充分肯定,被授予“优秀教师称号”。

选取从教终无悔,爱心筑就人生路。她是一名从学于职教、成长于职教到奉献于职教的老师,是一名得益于职教大赛并从中脱颖而出的小金花。她爱她的母校,她爱她的学生,她庆幸并自豪今生是一名交院职教人。

关闭窗口